很多人以為在台灣只有苗栗銅鑼一帶有種植杭菊,但是,現在告訴你,台東也有喔!


  菊花的功用,一般所知的就是能降火氣潤喉外,神農本草經也曾提到,『菊花久服能輕身延年』。因此,菊花對於身體是有一定的好處。杭菊主要分布在大陸各地,在台灣則以苗栗一代的杭白菊,以及台東一代的杭黃菊為主要分布地區。
  屬於經濟作物的杭菊,大約從民國六十幾年就已經在台東地區種植
。為什麼選擇在台東?因為菊花很需要水,但是他又不適合在晴雨不定的地方生長,否則菊花容易發爛,而台東的天氣正適合,因此現在在知本跟初鹿一帶,都有人在種植菊花。其實,以前知本地區是沒有菊花的,大約在民國六十幾年時,因為閩南人在美和秀山一帶開始種植的,部落的人會到閩南人的田地去幫忙採收菊花,以賺取工資,菊花這種作物才被部落的人知道。後來因為杭菊的價錢好,部落的人才開始將自己的田地改種植杭菊。大約在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年中間,菊花可以說是知本地區最有經濟價值的經濟作物。
  我說的部落,是在台東知本的卡地布部落,"卡地布"(Katatipul),在卑南族語的意思是"在一起"、"團結"的意思。光復後,國民政府依日本人及漢族取ti-pul的演變音,因此將之譯為"知本"。在卑南族傳統社會,男性負責部落的事務,女性則負責家族的事務。過去,部落是以從事農事維生,由於農忙時需要大量的人力,因此各家戶就會組成"農事互助團"。按照卑南族傳統社會的性別分工來看,農事互助團主要的成員即為女性,加上十三歲以上的女性及少年組成的除草團,而成為了部落的"婦女幫團"。在經濟轉變的影響下,部落的人漸漸不再仰賴農事維生,而改靠出外工作換取金錢,這使得幫團活動漸漸式微。而部落的歲時祭儀也因部落不再種植小米、不同政府的統治下也逐漸消失。然而,部落的族人在這十幾年來,不斷地在找尋自己的文化,並且復振之!這使得部落的傳統祭點一一地被恢復,但是,不再種植需要大量人力的小米,婦女幫團該如何恢復呢?杭菊的出現,讓部落的婦女有了另一個地方,可以展現過去"農事互助"的傳統文化。因此,菊花季並不單純的只是採採菊花,部落婦女集體動員以作為過去傳統文化的展現,這才是菊花季最重要的意義
  有機會,一定要在12/1來台東卡地布部落走走。你將看見的,不僅是菊花海,還有部落集體動員,展現並捍衛傳統文化的心。(詳情可見"在部落的點滴"分類之"有空歡迎來台東玩"一文)

       

#婦女在部落報訊!告訴族人要一起出來採菊花嚕!!


#告知祖靈,我們要出發去採菊花嚕!


#出發去田裡!


#終於到嚕!!


#部落老少通通都來採菊花!!








#跟著imu(阿媽)來~




#好多菊花喔~~




#一定要出動壯丁來幫忙的啦!


#菊花這麼美,當然不是只能來喝啦!還可以拿來裝飾一下喔!





#興致一來,除了高歌一曲,還要搖擺一下身體


#結束啦!你看那菊花田都變綠色的了...


#主人家慰勞大家~大家開始high翻天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