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因為天氣冷,菊花開得比較慢,所以今年的菊花季Misaúr訂的時間比較晚,拖到了十二月的第一天。往年的菊花季都是十一月中下旬。
  我是第二次參加菊花季了!記得第一次參加的時候,心情很緊張!因為我一直想為婦女作紀錄,所以去年我除了採菊花以外,還要拍照。由於擔心自己是個外人,她們會不願意讓我拍照,所以心裡一直很緊張。好在,ina們人都很好,也都很樂意讓我拍照,基於回饋部落與被拍攝者,我除了燒光碟留給部落以外,還花了好多錢洗照片給ina們。(後來部落一位阿姨看我是學生,有幫我回收一些錢)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我就比較沒有這種緊張感,且因為在部落住了一段日子,讓我自己也開始有一種"我是部落的人"的感覺,因此對於外來者,有了一些"觀察"的舉動。加上今年,我因為改用動態錄影,我也有了比較多時間去"觀察"。
  今年讓我最感到不舒服的,就是這次部落菊花季來了很多"攝影同好"。當然,我並不是只有部落的人可以拍,但是我對於一些"攝影者"為了要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要部落的ina們刻意作出一些動作;或者,還有人搞錯重點,攝影對象竟然是外來客!這讓我感到相當不悅。攝影,難道就是為了自己?如果是這樣,那你可以自己找麻豆去拍照,為什麼要挑在祭典的時候來?菊花季的主角是部落的人,拍外來客這件事情已經讓我感到很詭異,還要求部落的ina們做出攝影者要求的動作,這是怎麼回事?
  不要以為部落的人都不清楚這些攝影者在幹麻!這次的菊花季,不時地聽到ina們跟攝影者說:"你們拍的照片要給我們!"雖然她們講話的口氣沒有強制,但是卻是表達出她們的心聲!其實太多人來到這個部落拍照,但是有多少人回饋給部落?(我覺得這也是用在其他的部落)原住民一直以來都被台灣視為是"觀光"的珍寶,我們這些外地人來到"部落",常常都帶有著"探訪異文化"的想法而來。我自己也不免得會落入這樣的想法,我記得我第一次去部落的時候,對很多東西也都感到新奇,也想拍照紀錄下來!即便如此,攝影者還是要尊重當地的人們!除了要認清主角以外,在拍照前也應該要徵求當地人的同意!我想任何一個人,都不願意自己被偷拍吧!當然,更重要的是,所拍攝出來的東西,請一定要回饋給部落!如果要發表,也請先告知部落的人!彼此尊重,才是最好的攝影關係!
  說了這麼沉重的東西,還是要說說有趣的事情。今年我比去年還更會採菊花了,我開始懷疑我以後可以靠採菊花打零工了。由於今年的菊花田共有三塊,實在很大,因此採了一整天都還有三分之一的菊花沒有採收。也因為這樣,原本說只要採到下午四點,ina們看見還剩下一些第二塊的菊花田就要採收完畢,於是大家都自願地留下來將剩下的菊花採收完畢。"婦女換工團"的精神,就在這個時候展現出來了!再這個資本主義的金錢時代裡,有多少人會願意捨棄金錢,就為了一個理念或是精神?每年,菊花季,部落有近百名的婦女自願參加,沒有人拿錢,只為了部落,這樣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動!
  菊花季,對我來說,最美的已經不是一朵朵綻放的菊花,而是部落裡每位在艷陽下只為了部落而認真採收的ina們。


#每位婦女都很認真的在採收菊花!


#小朋友也跟媽媽一起來採菊花!就是在這種與長輩一起做的過程中,孩子學習到與部落相關的事物!


#今年部落開始自己賣菊花,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喔!!

更多照片,請到我的相簿,在部落的點滴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