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在台北市參觀博物館了。


  博物館對我來說,是小時候的回憶。我記得學校只要有校外教學,台北市的各種博物館一定是首選,從和平東路、南海路到士林,每間博物館都不放過。離開了學校生活,博物館似乎就離我越來越遙遠了。

  台灣博物館位於二二八紀念公園,這個公園對我來說存在著許多回憶,因為高中時期的補習班就在旁邊,但是我卻從來沒有因為地緣關係而到台灣博物館參觀,我對台博館的印象只能說是模糊到沒有印象。這次去參觀,真是擁有大大的收穫!能夠用十塊錢(優待票)得到滿滿的收穫,真的是太值得了!

  台博館本身的館藏並不多,但是他的特展卻很不錯。目前有一個特展,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就是"打出夢想-臺灣棒球百年特展"。我個人是對棒球沒有特殊的喜好,但我身邊總是有不少人對棒球感到熱衷,我還記得小學同學有幾個每次總拿著棒球手套;我的哥哥也有一度瘋狂迷戀棒球,還有買棒球卡!所以,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愛棒球,但是棒球卻也在我生命中留下一段記憶。

  我很喜歡這個展覽,因為他從一買票開始就感受到濃濃的棒球味;展場整個設計是從本壘版開始,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特殊的媒體設計,他從投手向你投球開始整個展覽的旅程;


接著依循著棒球的歷史,讓你進入棒球的世界。這個展覽的用心,從整體塑造的氛圍就可以看見,我對其中一個小角落印象深刻(可惜我沒拍照),那時候應該是眷村的年代,那個小角落就佈置成當時的客廳的樣貌,電視機有轉盤、旁邊還有縫紉機,這種小細節都注意到,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用心的展覽。

  台博館現在其實還有其他的展覽,"百年風華-臺博館的建築特展"、"森情體驗—全國步道【寫真與創作】特展"、以及"以斯文豪為名─19世紀臺灣紀行特展"。我從台博館的建築特展才知道,原來二二八紀念公園旁邊的石頭,是以前天后宮的遺跡;從斯文豪的展覽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種生物都是斯文豪發現的、曾經看過那麼小隻的斯文豪氏青蛙,原來可以長這麼大!更從步道的寫真與創作,看見別人對大自然的細心品味。可以用這麼少的金錢,得到這麼多的享受,身為台北人真是幸福!

  有機會也去台博館走走吧!讓平時因忙碌而煩躁的身心,沉浸在知識的園地,享受短暫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