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9日與3月30日,是我參加心理劇的日子。

  一直以來,對於那些探索自我的商業課程,我相當的排斥!即便,我知道我的生活有些混亂,我需要有一些調整。排斥的原因,主要是我認為探索自我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我不希望這麼重要的事情,會與商業扯上關係!再者,我在大學時代的所學告訴我,要讓別人來引導自己探索自我,那個"別人"很重要!因為他的引導,會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不清楚商業課程老師的背景是什麼,但是我卻知道如果具有心理師執照,他就具有相當程度的專業,我也相對地可以放心將探索自我的過程交給他。

  就側面了解,黃創華老師的經歷相當豐富,這讓我能安心地參加此次的心理劇。看起來我好像已經準備好要參加心理劇工作坊了,但是實際到了現場,我還是有些茫然,於是我開始有點擔心我的不知所措,將會讓我無功而返。充實的兩天課程結束,我身體的反應告訴我,壓在我身上的某些力量不見了!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我的身心,竟然能透過別人的故事,得到從來沒有的解放。那一夜,我睡得特別的深沉……

  也許是因為每個人的生命,彼此都有交會點,是故即使舞台上,上演的是他人的故事,但在某種意義上,也是自己的故事在上演著;所以,不論是在台上演戲的,或者是台下看戲的,在戲劇的演出過程與每次的分享,都讓我們一起經歷彼此的生命經驗,更讓我們學習面對自己的困境與得到往前走的勇氣與動力。

  黃創華老師在工作坊一開始時,問大家一個問題:「什麼是智慧?」透過演出而在舞台上有了兩天不同以往生命經驗的我認為,「智慧,就是能坦然面對過去,並且勇敢向未來前進!」也許,心理劇就是能帶給人越來越有智慧的力量吧!


  上述是要交給某人的心得,下面是自己私密的感受。這次的心理劇要結束前,每個人要分享自己參加工作坊的心得。「真實」,是我對這兩天所下的結論!這兩天,我覺得我們的人生,就是要不斷地真實的面對自己,唯有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也才能繼續穩健地在人生的路上行走著。這些年來,我透過大學的所學,不斷地在學習如何面對、接受並改變自己,我很高興,我的確一點一滴地在改變中,而這從一些行為或言語上就可以看得出來。例如:在工作坊要結束前的分享,我說了我對我室友的感謝,當時,老師要我對著她說,然後我赫然發現(我室友也發現),我平常就常常說了!而這是我以前不會做的事情!如此直接地告訴對方我的感謝或愛(不只是男女之情的愛)。我知道我還有需要改進的,但是我很高興這些年來我所作的努力一點都沒有浪費。

  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我也相信,此時此刻的我們,也都是最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