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不是努力就會變得適合。」

  這句話,其實是在告訴我自己,也許應該要往適合自己的路走。唸了研究所以來,我從來不感覺自己是快樂的!這倒不是因為課業壓力大,而是一直以來都沒有成就感。其實我是誤打誤撞進了社發所,也跌跌撞撞地在所上唸到了現在,社發所的訓練開啟了我另一個視野,這不僅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讓我痛不欲生。

  這些年來,我自認我不斷努力且嘗試成為具有社發所特質的人,但是越是努力卻越感到無力,能量不斷地被消耗,對自己也越來越低自信。我曾經以為,只要努力,一定會達到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後來事實證明,並不是如此,而這個教訓,從小到大的種種經歷,都證明了這個道理,只是我常常不願意去面對。一個突如其來的問候,卻重重的打醒了我!

  每個人,其實都有適合自己的道路要走。幾天前,朋友突然問我:「有沒有人說過你適合做什麼?」其實這個問題不難回答,在我大學時代,很多人跟我說過他們覺得我適合做什麼,但是那天,我卻被這個問題給問傻了!這些年來,好像沒有人跟我說過我適合做什麼!換言之,這些年來,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整個人很茫然地度過研究所的日子,於是越來越沒有成就感,自信心也是這樣流失的。其實,也有人不只一次地提醒我,有些事情要順其自然、隨緣份安排;但是我還是堅信著,是我努力不夠!然而,事實可能不是如此!我為了要成為我希望成為的人,我做很多事情也許綁手綁腳,於是我漸漸失去了我應該有的樣子;當一個人否定自己的時候,又如何期待他人來認定你呢?

  這個死胡同,終究有一天要被我走出來!不過,這好像又犯了我的毛病。為什麼要走死胡同呢?也許,換條路走走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