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需要出口。  

   沉浸在喪子之痛的思念,與必須強顏歡笑地迎接妹妹未出世孩子的複雜情緒下,這齣戲劇緩緩地開始。

  失去至親的痛到底有多痛?會痛一輩子嗎?一輩子都這麼痛嗎?有人說,時間會療癒一切,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就像劇中媽媽所說的,"他就像一塊磚頭,放在你的口袋中,一開始你覺得它很重,時間久了,你也就習慣了,直到某一天你摸一摸口袋,你才又發現,原來他一直都在。"所以,其實我們只是習慣了那個重量罷了!就像學生時代念的物理說的,能量守恆定理,一個東西不會不見,他只是換個樣貌存在在這個地球上。於是,曾經在我們生命中真實存在的一切,當他離開,他也不是真的消失,不過是換個樣子而已,可能變成一封信,或是一捲錄影帶,又或許只是一首歌曲......。

  而當我們要面對生命中的痛時,又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解決?是用現在我們所認為的"專業",例如找互助團體,這樣就能解決嗎?我不知道。我始終認為,每個人有每個人調適自己的方式,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他,但是,要找到自己的方式,是需要花時間和精力去尋找與學習的;也就是說,人在面對問題時,以人類求生的本能來看,他自然會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個出口,也唯有這個方式,才能夠真正讓自己得到釋放。劇中肇事者寫的"從兔子洞裡找到平行宇宙"的科幻故事,我想,就是他與失去孩子的媽媽的一個出口。"假如宇宙是無限大的,那就有無限的可能,在另一個地方,會有另外一個你,而那個你是很快樂的。"這樣的想法,其實與宗教上說的"天堂"或"極樂世界"是類似的,然而,天堂與極樂世界,是我們在結束生命後,我們才可能因我們這輩子是不是有相信些什麼,才能夠到達的,也就是說,我們還不一定可以到達一個快樂的地方,也許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但是,"平行宇宙"卻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因為,那是此時此刻,同時發生的!且,那個人卻可能是擁有著跟我們完全相反的情緒,因為相信平行宇宙,於是我們可以相信在另一個宇宙裡,有一個我是開心的,而另一個宇宙的我,也相信我是開心的。這樣的相信,如果能讓我們的心靈得到平靜與快樂,那麼,相信平行宇宙,也為我的生命,找到了一個出口。

  世界劇場的戲劇作品似乎是這樣的,在簡單的佈景,與少到不能再少的演員人數下,很細膩地將劇中每個人的情感呈現在舞台上,在台下我們的情緒,也因其中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或是一段音樂,被緊緊牽引著。這次看劇,坐我隔壁的一位男性觀眾,哭泣到不行!他不是靜靜的落淚,隱約中,我感受到椅子的震動,因為他已經哭到整個人顫抖,然後,聽到他努力要忍住哭泣,卻無法抑制的鼻涕聲。舞台劇就是這麼樣的迷人!有舞台上與我們貼近的演員,還有一同觀戲的我們,透過戲劇的情節,將我們的真實故事正同步地在我們的心裡上演著!我們將我們某部份的自己,投射在舞台上,然後,為我們的情緒找一個出口。

  結束前,蓓卡與浩伊握住彼此的手,相視而笑,我知道,他們一起找到了他們的出口。那是我期待又羨慕的,一個可以一輩子一起成長與扶持的人。或許,在平行宇宙中的另一個我,正有著這麼樣的幸福!而在我還沒找到這幸福前,今天能帶媽媽去看表演,還巧遇跟我坐在同一排的林美秀,與讓我多看好幾眼的正妹小學同學,這樣生命中的小驚喜,也可以說是在平凡中得到了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