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校替代役問了我一句話。他說:"你走進xx學校(一間市區的學校),會不會有一種壓迫感?那,你以後會想來這種學校教書,還是在小校教書?"

其實,我沒有想過所謂"壓迫感"的問題。也許,因為從小在都市成長,市區學校。對我來說,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更別提什麼壓迫感,根本想都沒想過。不過,他今天的話,卻讓我思考了一陣子。
我會選擇什麼學校?其實想都不要想,我會選擇偏遠地區的學校。因為我覺得這裡的孩子比起都市的孩子來說更需要老師,我希望我儘可能的,可以給予孩子在家裡所不夠的愛。這當然不是說我自己有多偉大,難道別的老師不能給同樣的愛嗎?也許因為自己的所學,讓我對於較偏遠地區的人們有一種不一樣的感情,也因此我希望自己可以在這樣的地方當個老師;希望不只在課業上教育孩子,在生活上,也希望可以當孩子的良師益友;更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所學,可以幫忙原住民朋友一把。這,也是我當初想修讀教育學程的原因。只是,這樣的理想可能在這樣的體制下成功嗎?我其實有點懷疑。待在學校越久,我都覺得自己漸漸的落入了"學校體制"的要求,當初的理想似乎慢慢的不見。也許因為沒有同類,更容易讓自己忘掉當時的那個理念,總是要時時提醒自己,才能夠再把自己拉回來。如果是這樣,那麼我現在走的路,到底在走什麼?我選擇住在一個不屬於我的地方,每天有著身心的煎熬,沒有一天睡得好;又千里迢迢的跑到了一個我根本不認識的部落小學實習,我到底,在為了什麼理想?我到底,想要什麼?我的每天,又在做些什麼?
為了理想?到底是什麼理想?是我沒有勇氣去實現?還是這個理想根本就是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