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投稿我們學校輔導季刊的文章

主任似乎很開心

還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作文比賽:)

文筆不好,請大家多多指教阿!

  每天早上,我騎在稻田與山脈間的花東縱谷,前往台東唯一魯凱族的部落-達魯瑪克。他,環繞在中央山脈的臂膀裡,有著許多大自然給予的寶藏,還有一條清澈的溪流經過。我的學校,就在這個美麗的地方。他的名字叫做-大南國小。

  在這個美麗的地方,有著可愛的孩子,更有著對孩子付出無限愛的老師。我記得初到學校時,每位老師叫得出所有小朋友的名字,甚至對每位孩子狀況都很了解,這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我是都市長大的孩子,我所念的小學是一個年級有13個班的大校,別說老師們叫得出我的名字,可能很多老師連我是誰都不認識。在這裡,從校長、行政人員到導師,每位師長不僅僅只是記住孩子們的名字,甚至能對每位孩子的人格特質、家庭與學習情況瞭若指掌。而這裡的教育,就是以對孩子們的了解為基礎。也就是說,這裡的師長們不僅僅重視孩子的學力,更重視孩子們的品德教育。在師長們把學校孩子當作是自己孩子般對待的用心下,大南國小讓人感覺不只是個學校,而是一個充滿愛的家。也因為在這樣的氛圍裡,我很快的就消除了只有我一個實老師的恐懼;也讓我更快速的進入實習的狀況。

  在這裡,我每一天都有許多新的收穫。一方面是因為每位老師們不僅僅是對孩子們用心,他們更是用最認真與負責任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教職工作;另一方面是老師們很樂意地讓我適時地離開實習的班級,去看看其他每位老師專門的領域課程。而在每次不同領域、不同老師的課堂裡進行觀摩,都讓我獲益良多。甚至自己有時候太過入迷,自己都變成了小學生一樣地陷入了課堂裡,隨著老師的引導,在知識的領域裡漫遊。常常在觀摩結束,我就開始擔心自己這半年的實習時間不夠,於是更期待下一堂課的來臨,也希望自己可以再吸收更多。在這裡的每一天,我不僅僅是在教學技巧上有所獲得,更在擔任教師的心態上有更深的體認與省思。

  還記得當初在選實習學校時,聽過有人說實習最好選在都市的學校,因為這樣什麼都可以學到,以後就算要去小學校,也可以勝任。可是在我看來,卻不是如此。大學校雖然有規模、分工也很細緻,但是我認為小學校就是因為人力的關係使得分工無法那麼完全,才更能夠讓人清楚行政事項的作業,並做通盤的了解。此外,因為自己是都市長大的孩子,也使得自己對世界的認識僅侷限於「都市」,於是我很容易用「都市」的想法去對待每位孩子。像是:孩子成績要好、要學很多才藝……等。然而,在這裡,我發現我們對孩子的期待,其實是可以很簡單的。我們不是不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而是我們更懂得在孩子有優異表現時給予更熱烈的掌聲,而不是告訴他說「你這樣還不夠!」

  我很珍惜也很喜愛在這裡的每一天。因為每一天,都讓我更認識「教育」,也讓我更確定自己未來的路,就在教育。於是,我期許,未來的我,不論在哪個位子,都能夠為「教育」付出我的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