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在這裡po所上要交的心得感想,真是有點害羞!
但是,這菲律賓的每一天,真的都讓我收穫滿滿。我真是不想放棄任何一丁點我寫出來的文字,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切的一切。
也許想法不夠成熟,也許你不認同,歡迎批評與指教。
我會感謝你,給我成長的機會



  這是在Cordillera Day第二天下午,各部落展演與其部落相關議題時的一幕。孩子在表演完部落相關議題以後,婦女們帶領著用生疏步伐跳舞的孩子們跳起象徵團結與祝福的傳統舞蹈。

  在台灣,能看見孩子們跳傳統舞蹈,並不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常常可以在各種文化展演活動裡,看見部落孩子們跳舞的身影。然而,能夠在一個充滿社會意識的場合裡,看見孩子們對社會議題的展演與傳統舞蹈的呈現,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Baguio看見了!在Cordillera Day看見了!

  總是聽著前人說"菲律賓組織運動是多麼地草根,散佈是多麼地廣泛。"沒有親身經歷,實在是很難想像。看著孩子們利用朗誦、舞蹈的方式,表達出社會的現象,真的令人驚訝與感佩!也許有人會說,孩子年紀小,根本不懂得這些,充其量只是大人們的魁儡。的確,在強調"唯有讀書高"的台灣社會裡,只有與"考試"有關的知識才是知識。想想自己,也是在二十出頭時,才開始關懷社會。也因此,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未成年的孩子,能夠"看清楚"這個社會,更別說是要將理念幻化為行動。然而,我卻在這趟菲律賓行程中看見了!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中,我們常常看見未滿18歲的年輕人,在會場中擔任翻譯或是從事其他事務;我們也在部落看見了年僅17歲的組織工作者。不僅如此,照片中的這群孩童,是1991年,為了抗議大量採礦人民的孩子。也就是說,在這些人的身上,我們看見CPA的組織工作,是不斷地向下延伸與擴展;他們不僅僅持續訓練年輕人,也讓孩子從小就接受不同於國家機器下的教育。

  另一方面,看見婦女在組織裡的出現,更是令我感到興奮與雀躍。在台灣,鮮少在原住民的公眾事務裡看見女性的身影(倘若與男性相比)。此次,雖然我們的團員裡,來了很多位南部來的原住民姐妹們,但是我知道她們能夠來菲律賓一趟,是多麼地不容易。說拋家棄子似乎有些過份,但是在台灣的環境裡,將再生產任務[1]都交給女性卻是不爭的事實。南部的姐妹們能夠暫別再生產的勞動,來到菲律賓學習,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雖然,菲律賓女性在家庭一樣會遇到相同的困境,但是,在菲律賓,在公領域[2]出現的女性絕對不會是相對地極少數。然而,這絕對不是因為菲律賓的女性有多麼樣地偉大,可以因為群眾的事情而拋棄家庭。最主要的,是組織間與家人間的彼此支持。有了這樣強大的支持力量,婦女們(或說是維繫家庭再生產功能的人),也才能夠在公眾事務領域裡,展露出其面容並發出她們的聲音。此外,在與女性組織工作者對談時,她強調,除了有組織與家人的支持外,"向孩子解釋為什麼離開他,以及讓家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很重要的。我想,向身邊的人解釋自己的理念與行動,除了希望他們能理解外,更進一步的,其實這也是一種"教育"的過程。

  在公領域裡,女人和孩子常常被視為是沒有力量的,也因此其聲音往往是被忽略或是刻意遺忘的。在Cordillera Day的那天下午,當婦女引領著孩子們站上舞台的那一剎那,我看見了集體的聲音與力量。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了曾經眼中的不可能換化成可能;也看見了無限的希望與期待。我,期盼著,未來,台灣的孩子們站上舞台,不再只是單純地展演自己的傳統文化;在公共領域裡,我們更能看見女性的出現與聽見女性的聲音。



[1] 再生產意指"現有勞動力的修護,及未來勞動力的生殖繁衍與照顧"。

[2] 在此指的是與公眾事務有關的領域,有別於只屬於家庭部分的"私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