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對於古厝有一種莫名的喜歡。
前年有機會造訪澎湖的二崁古厝,更讓我深深地喜歡上他。

  可能是我一直是一個念舊的人,所以我對於舊東西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每次只要看到舊東西,我總會特別地留意,也總會被拉進過去的世界;另一方面,每次發現一件舊東西,我總會發現前人的智慧,然後大大地讚嘆一番。也許是喜歡那種懷念過去與發現前人智慧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舊東西,當然也包括老房子。
  我與老房子的初遇,是透過小時候最喜歡的書籍-小百科。那時候,看到小百科介紹三合院的房子,我都會幻想著如果我能住在那樣的房子裡,那該有多好?因為在那樣的房子裡,有一塊好大塊的空地可以讓我玩耍(雖然那明明是曬穀場)。此外,三合院式房子的配置我也感到相當有興趣,我很好奇真正的三合院是什麼樣子,而三合院在我的想法,就是古厝!自此以後,我對古厝有特殊的興趣。長大以後,有機會去接觸到真正的古厝,我更發現到前人的智慧,展現在房子裡的每個角落。從牆壁上的每一幅裝飾到廚房的水槽設計,從房屋的空間配置到整體規劃,我常常都是驚訝不已!在古厝裡,不僅隱藏了建築的智慧,更隱藏著人類文明的知識。
  當然,愛上古厝,並不單純的只是欣賞或是感到好奇。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我覺得自己嚮往人們或是書中所寫的"人情味"與"大家庭"的情感。我是個都市孩子,從小住的就是水泥房子,我很少有住在隔壁的好朋友,一方面是我念的學校離家很遠,這表示我的同學都離我很遠;另一方面,是在都市的環境裡,實在沒有什麼空間供我玩耍,往往只能待在家裡,可以說,我沒有什麼童年生活。我的奶奶家,在我小的時候還沒有改建前,雖然不是三合院,但是是很有古早味的。在那裡,我享受到我的童年生活。我跟堂兄弟姐妹們常常在門口的空地玩起遊戲來,過年時還會一起放鞭炮,不停的追逐與嬉鬧,累了喝一口冰涼的飲料,或者去雜貨店買壹圓兩顆的沙士糖。這也許對鄉下的孩子來說沒有什麼,但是對我這個都市孩子來說,比起去遊樂園玩還要快樂。說來有些諷刺,要我說出我在都市生活的童年記憶,我竟然一點也想不起來!很多人說他有個快樂的童年,他們都可以講出小時候玩過哪些遊戲還有哪些玩伴,我卻一個也想不起來,唯一想起來的,就是每次過年回奶奶家的情景。
  也許是緣分,也許是因為自己喜歡,所以不自覺地總會接觸古厝。這次在澎湖,竟然找到了一間古厝的民宿。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住進古厝裡,超興奮的!雖然民宿裡的床鋪什麼都是現代化的產品,但是那裡還是儘可能地保留了古厝的風味。更神奇的是,我在那間民宿看到了一本關於古厝的書籍,我雖然很喜歡,但因為來不及詢問民宿主人,只好帶著遺憾回台灣。沒想到,前兩天我跟家人到大雪山,我竟然在我們住的民宿裡,又發現了那本書!有時候緣分真的很奇妙,那間民宿已經跟我擦身而過兩次了,沒想到竟會在那遇到這樣的驚喜!有時候是這樣的,驚喜會讓你更相信緣分!我想,我跟古厝的緣分,從現在才正要開始~~


  
龍門舊舍古厝,和後面的水泥樓房比起來,還是古厝比較美:)

   
   在屋頂的小天台喝茶聊天,開心阿~~

  現在,很多荒廢的古厝變成貓咪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