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假假的導師?
就是當代課的導師啦!

  將近一個禮拜的代課,幾乎都是擔任導師。擔任導師的代課跟當科任的代課老師感覺很不相同,當導師要批改聯絡本與作業,還有跟孩子一整天在一起上課和吃飯;當科任老師,就是上完課就離開了,少了很多跟學生真正相處的時間。最近代導師,我真正的感受到老師對孩子的重要性。最近代的班級,班上都有學習較有障礙的學生。通常這樣的孩子,在班上常常會被排擠,他們其實也想跟其他孩子玩,可是因為有些孩子會把一些不好的話語當作有趣地對這些弱勢的孩子說,因此他們通常在班上人緣不是很好,也顯得較為自閉。前兩天,因為我用抽籤的方式讓孩子上台寫答案,我抽到了班上學力較低落的孩子,我才剛唸出他的名字,就有學生大聲說:"老師他不會啦!"我不管該位學生的話語,還是讓我抽到的孩子上來寫。從他的字看得出來,他相當沒有自信,擔心會寫錯,不過他寫對了!我就在大家面前大大的誇獎他,下課的時候也特別跟他說:"你好棒喔!"結果下課的時候他常常會有意無意默默的跑到我位子附近,我想他是希望可以引起我注意吧!這讓我真的感受到老師的鼓勵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人真的都是需要被鼓勵的!
  不過這兩天到另一個國小代課,我卻覺得自己常常缺少鼓勵,反倒比較多的是謾罵。我這兩天代的班級是高年級,這班級的特色是女生都好乖,男生卻很調皮。代課前有老師提醒我有兩位同學比較搗蛋,但實際到班上,卻發現出現另外兩位讓我更頭痛的。也許有人會說,老師會體罰學生是因為老師情緒管理不好,但是我卻覺得有時候孩子真的是吃硬不吃軟!也或許是我這個新手老師還太遜,還不懂得如何用軟性的方式讓孩子乖乖就範!這兩天,我真的是常常破口大罵!尤其是今天,我一進教室就板著臉,臉板到我自己都快要忘記怎麼笑了!一直到體育課,突然覺得終於可以跟孩子一起high~我才笑了出來!孩子還跟我Give me five!到底應該要怎麼拿捏對孩子態度的尺度,我想我真的應該要再多學學。特別是今天看到某位老師上課很溫柔的說話,大家還是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覺得自己真的是要檢討檢討。還有一部分則是對於行為有些偏差的孩子,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個人是很重視家庭教育,也極度相信家庭是培育孩子人格最重要的地方!因此,如果孩子沒有一個很完整的家庭,在家庭功能不健全的情況下,我們又怎麼能夠期待孩子有健全的人格?也許,我們該做的並不是把孩子送到感化院,而是要政府先對人民負責,讓人們可以安心的生活,這樣才有可能培養出可以成為國家棟樑的孩子 
  這將近一個禮拜的導師代課,雖然在不同學校,但是卻讓我感受到當老師的樂趣!實習跟代科任課的時候,常常會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要當老師?因為覺得每天除了上課,改作業,似乎就沒有其他的事情,真的有些無趣。不過這一個禮拜的代課經驗,不僅讓我感受到真正帶一個班的感覺,也讓我感受到和孩子融為一體的快樂。當老師,不是只是上課跟改作業,老師還可以當孩子的朋友,陪伴孩子,適時地給予鼓勵跟支持,或者是導引他們走向善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