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了一件我認為的大事!雖然我拖著宿醉的身體......

  一早,接到一位媽媽的電話,她要我陪她去她兒子的學校,因為她的兒子昨天被"踢頭"。踢頭?,雖然我還在宿醉,可是,我還是覺得相當離譜,難道主任學過跆拳道還是練過瑜珈,踢頭?媽媽帶兒子驗傷回來後,我到這位媽媽的家裡,哇塞!真的是踢頭耶!頭不只腫,還有一個明顯的外傷!這位主任真是相當的厲害,我只能這麼說。問了一下弟弟事情的經過,他說,九年二班的有人帶酒來學校,主任正在責罵他們,而八年級的弟弟一行七個人,正要前往下節課要上課的教室,然後跟九年三班的人打招呼,然後,就被主任叫了過去,就公然在走廊上,一併處罰。光這樣的情況,我就已經相當不能理解了,又何況是踢頭?接著,弟弟說,主任先捶他們的胸,然後要求他們趴著就伏地挺身的姿勢打屁股,接著用手巴頭,但弟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麼倒楣,就他一個人被用腳踢頭。

  這是什麼處罰方式?我真是無法想像!媽媽問我怎麼辦,我說真的也不知道怎麼辦,但大概就想說是跟校長談,然後看家長希望怎麼處理。但,要談判前,一定要做足功課,我深怕自己思考不夠周全,於是想要撥電話求救。我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該打給誰。是要打給在全教會的學弟?在人本教書的學長?我在教育界的師父?還是我在台東的老大,水果日報的記者?我左思右想,好像除了我師父外,打了電話都會搞很大,但,有需要搞這麼大嗎?可是偏偏,這個時間點他們都在上課,我只好打給我的台東老大。我台東的老大,跟我說了一些處理的步驟,然後我說,我看怎樣再跟你說,我心裡還是默默的不想搞大,因為我也可以很理解老師的心情,而這個搞大對任何一方都不好。

  拍了弟弟的傷勢,我們就出發前往弟弟的學校。主任已經在恭候我們了,因為早上弟弟的導師看他沒來有打給媽媽,媽媽說弟弟腦震盪,在家休息,主任打電話來,於是他知道我們要到學校去。我們本來要直接找校長,但主任說校長今天有事情,於是我們就跟主任談了起來。我們先在走廊上談這件事情,走廊喔!我以為這種事情非同小可,起碼也要到辦公室坐著倒杯茶談,結果兩個人就站在走廊上談這件事情。主任先做了道歉,說他真的過度體罰,接著開始轉移話題,說弟弟有些狀況什麼,然後說著家長來學校很好,可以作親師溝通什麼的。我看媽媽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又在旁邊聽到受不了,我說,今天事情不是這樣的,就算他有什麼錯,也不該是用這種方式去處罰。主任聽我大嗓門,於是才請我們進去辦公室詳談,但是,還是連一杯水都不給我們!進到辦公室,還是講一樣的話,說著學生的狀況很不好,當時是創校以來第一次有人帶酒來學校,言下之意就是要說他很生氣,所以他處罰過當,他道歉,但是接著又說弟弟狀況也不是很好什麼的。什麼跟什麼,重點不是這個弟弟是不是有遲到不寫功課,重點是你處罰過當!!於是我說:"你身為老師,你的言行都要特別注意,你今天在公開場合這樣懲處孩子,除了孩子自尊心受損,你也在做不好的示範!"主任說:"那妳們希望怎樣?"我說,起碼要有公開的道歉!主任是一口答應,接著我們有些僵持,因為其實媽媽希望這位老師可以調職,因為這位老師也曾經有過處罰過當的案例。可是,調職這種事情跟他面講也沒意義,還是要跟校長說ㄚ!於是,我們就坐在辦公室裡僵持著。我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又打給了我的老大,老大說:"還是要聽校長的說法;然後我在考慮要不要過去。"於是我又回到辦公室假裝鎮定的說:"我們認為還是要跟校長談。"然後,又加註了一句:"可能水果的記者會來。"主任很驚訝!沒想到有這一步!事實上我原本也沒想到要這樣,但是記者就是記者,有新聞敏銳度之外,重點也是在要為社會伸張正義!主任說:"可不可以不要找媒體,這樣對學校是傷害。"我真佩服我當下的反應,因為我可是宿醉頭痛到不行,還沒睡飽,講話還會發抖。我說:"這件事情,那你要跟記者協商,不是跟我討論。"我始終覺得這位主任一直想息事寧人,我很生氣!在僵持中,我問了,請問你們今天做了什麼處理!他說,我們有宣導!我說:"宣導不要喝酒什麼麻,那關於處罰事件呢?是不是今天沒有家長來,你們就當這件事情沒有發生?"扯的是,聽說有小朋友的網誌寫說,有老師說他們被打是活該!

  大概因為主任發現我們不好搞定,所以才去打電話請校長回來,他原本也沒有打算請校長回來,因為我有提到說那我們要禮拜一再來找校長嗎?他說他要請益校長。反正就迂迴戰術麻!我們就在等待的同時,老大打來了,說他已經到學校門口了。我一驚!還真的來了!我跟老大說你先不要進來,我心想還是要先把情況說清楚,再來決定要怎麼做,所以我故意跟媽媽說我很渴要買飲料,一方面是故意暗示說你們很沒禮貌,連一杯水都不給!二方面是我們該出去商量對策;我想我們在外面商量對策的同時,我想辦公室也是一陣討論吧!在跟老大聊的過程中,我還是覺得能不上報就不上報,畢竟,這位主任也是很用心的主任,但是就是管教方式相當不當!沒想到,老大竟然也已經跟某數字媒體的記者說了,而他也在來的路上。於是,我笑了,大笑!不知不覺搞這麼大,是怎樣?

  我們等校長等了一陣,兩位大記者也認真的做一些工作,理解情況,拍攝驗傷單與傷勢等等。校長一來,我們就進了校長室。ㄣ~還是連一杯水都沒有(我真的很小心眼)。主任眼見攝影機跟相機都來了,更為緊張了,校長還不清楚情況,中間還講錯話,主任連忙把校長帶出去講情況。主任不斷地承認他的管教過當,他說他會公開道歉,我相信他一點也不想上媒體,而這其實也不是我們的初衷,只怪我不小心在這邊能求救的人就只有這位老大。媽媽一直猶豫要怎麼說調職的事情,後來說了出來後,前訓導主任說這不可能,說什麼那要介聘什麼,然後校長說了要開什麼人評會,大家決定這老師怎麼樣。我心想,這樣根本就也不可能調職阿,只要老師們覺得要挺他,那他還是繼續留任在這間國中,就像危險心靈那樣!加上之前主任跟我說什麼你可能只是代課不了解學校情況。我整個火了!因為我認為他們就是以為我們都不懂,所以就一直講那種行話。不要以為我們無知好嗎?你們的談話就已經看得出來你們根本就只想要息事寧人!於是,我說出了我最不想說出的三個字"不適任"。"不適任"這三個字對我來說相當重,因為這關係到解聘,我實在不想用這個字!我自己也算是半腳在教育界,我可以理解這三個字有多傷,但是,即便是這個主任是對孩子多用心(這真的不可否認,這兩年舉辦的社區課後照顧,主任的確是很大的功臣),用這麼粗暴的方式對待孩子,然後學校又一直牽拖這牽拖那,我真的看不見他們的誠意!你們知道媽媽昨天整晚擔心得睡不著,因為深怕今天早上叫不醒自己的兒子嗎?你們知道弟弟也說,他今天很怕他起不來!(九降風的主角不就是醬?)拜託!昨天晚上老師就該要來家裡了!起碼也打通電話來詢問!據說主任昨晚在社區的書屋遇到當事人的妹妹,還跟當事人的妹妹說我今天打你哥哥。這什麼鬼阿!一直到最後,校長才說,我觀察他一個月,如果再犯,就不適任。主任竟然又說:"這是沒關係,我不當主任當專任也可以,然後他以後就按照校規走什麼的。"我真是不懂講這個幹麻,這也不是當主任不主任的問題,真是越解釋越錯!最後,我們就說那就這樣吧!

  離開學校前,遇到很多部落的孩子,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這位主任平常怎麼教訓他們!用椅子上的木條打腳底板,才打一下而已就打到木板斷掉!還有孩子的腳曾經被踢腫!最扯的是,昨天那七位八年級的學生,裡面有一個女孩子,被主任用敲頭敲到頭腫,截至午休以前,都躺在保健室休息!我聽著他們習以為常的口氣,我心裡相當的難過與心疼,尤其是摸著那女孩子腫腫的頭。我不知道有多少的孩子是在一個充滿暴力的教育環境下學習?而我對於學校能做的處理,我也感到相當的無奈。觀察期一個月?一個月的不再犯,就可以表示這個老師適任嗎?

  事情演變至今,已經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了!因為,記者已經要報了!而我的老大也打去人本詢問了,而人本說這已經是公然施暴了!好ㄚ,原本最不想找的水果跟人本,通通都出現了!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我不就也打了一通電話......我雖然對於這位主任的處境感到相當的同情,但是為了更多孩子的安全著想,我們就持續讓他發酵吧......就跟我宿醉的酒精一樣,不斷地攻擊我的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