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是傷害?還是教導?

  這是這幾天參加康輔研習腦中不斷浮現出的問題。 

  當總召的時候,為了讓受訓的人能夠有所得,所以我們採用嚴格的方式訓練。我們不會體罰,但是卻營造出不容許犯錯的氛圍,並用很嚴格的態度來面對學員。目的除了希望他們能夠透過幾天的時間可以獲得許多未來服務時需要用到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讓來參加的學員們知道,帶營隊不是兒戲!因為所有學員的生命安全掌握在我們手上! 

  如何讓學員時刻感受到緊張?依循著過往的經驗,寫不完的作業、各式各樣的技能驗收ex.唱跳、團康,與像毒舌派/雞蛋裡挑骨頭的回饋,大概是我們最常用的方式。這次的研習,大概也是承襲著這樣的方式進行著。 

  坦白說,我很久沒有擔任"參賽者"了,大多時候是給予回饋,久了其實很匱乏,也覺得老是在回饋這些甚麼動作不夠大,指令不夠清楚等這些東西感到膩了。大學時期服務的經驗讓我知道,許多技能固然可以讓活動變得活潑生動有趣,但是若沒有一個良好的服務心態與擁有與人相處的能力,這些"活動"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這次在研習中被教導,更堅定了我的想法!康輔=康樂輔導。擔任服務員這麼多年來,上了這麼多"康樂"的課程,可是"輔導"的課程卻是少之又少,然而一個營隊活動不就是要帶"人"嗎?那麼,我們怎麼會連人的喜怒哀樂、應對進退都不知道要如何拿捏呢?而總是開授康樂活動技能的課程、考驗時驗收的是各種技能,這樣的訓練思維,是不是也讓我們越來越忽略"輔導"的區塊呢?營隊活動的本意,應該是讓學員們透過有趣的方式學習,而不是歡樂當重點卻把學習擺一邊。 

  我很喜歡這次研習最後一天的課程,家正老師總是不斷地利用機會讓我們感受到"尊重、關懷、讚美、守信"四個重要的價值,而這堂課程也讓我開始反思我們總是營造出嚴肅氛圍的驗收環境,會不會扼殺了一些原先擁有服務熱忱人兒的熱情呢?尤其我們如果是所謂的"康樂輔導"人員,我們是不是就該用比較柔性的方式去面對這些來參加受訓的學員?然而,全然使用愛的教育就是好的嗎?還是該如何折衷呢?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又要困擾我很久了……但無論是要用甚麼樣的氛圍,在訓練的過程中,理解學員們的情況、能適切的應對並多用正向的字眼與支持,我想是亙久不變的道理。(套句張老師說的~就是同理心與敏感度)關於這點,我倒是要更提醒自己,太常扮演當黑臉角色的我,常常會忘記怎麼當白臉啦~ 

  很難想像這次的研習會讓我有這樣的收穫-「原來,讓我現在總是要不斷不斷地叮嚀服務員『心態問題』而不只重視舞台的人,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能讓過於駑鈍的我解開這麼多年來存在心中的疑惑,這真的是我參加活動前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感謝天使製造出這個機緣解開我心中的疑惑,更讓我清楚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面去努力。跟曾經被傷害的人說聲對不起,雖然說對不起並不能改變甚麼(否則要警察幹嘛?),更期許自己未來能不帶給人傷害,如果可以,希望能帶給人更多正向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