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十二年前,只因為萬芳跟夏靖庭,與收信快樂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我還記得那次的初遇是在國家戲劇院的實驗劇場,小小的空間,讓我更貼近二位主角記得,散場後,我哭了好久好久。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像劇中的淑芬一樣,看似勇於挑戰生命,殊不知是自己從來都不了解自己究竟要的是甚麼?!對於愛情,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敢擁有生活得,很˙寂˙寞

  後來,在書店中發現了"收信快樂",有一段時間常翻著這本書與聽著萬芳的收信快樂單曲或許我就像是陳淑芬跟李政國,透過文字來排解我的寂寞

  這十二年中,收信快樂也曾再次演出,但是不是萬芳跟夏靖庭的組合,心裡從原本期待他們再次聯手演出,轉為選擇讓最初的收信快樂留在我腦中和心中沒想到十二年後,竟然能再次看見當年的收信快樂!

  其實演出前,心裡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是因為這齣戲真的是齣好戲,即便被搬上電視劇只演了一小段,卻還是那麼地觸動人心;害怕,是擔心心中的美好將與現實產生落差不過這些,都在戲劇的一開場,被我拋到九霄雲外

  十二年後的收信快樂,劇中人物沒有因此而增長歲數,但是人生歷練卻像增加了十二年。十二年前,覺得陳淑芬和李政國兩人一輩子的關係,好沉重!即便,劇終時兩人微笑地看著彼此,那份深刻卻無法如願而轉為接受的複雜情緒好濃烈。且在演員的展演或是音樂的表現上,都有著很強烈的情緒。十二年後,不論是音樂或是舞台及演員表現等,都顯得輕盈許多,感覺兩位主角因為多了十二年的人生閱歷,所以在看待二人關係時,多了一份說不出來的對人生的一種理解.釋懷。

  散場時,一個人漫步回家,眼淚還是蠢蠢欲動地想落下,但是這時的眼淚已與過去不同。除了受戲劇感動外,當年,是心疼自己的眼淚;如今,卻是透過收信快樂看著這十二年來自己的轉變。從原本認為"擁有是失去的開始",到現在的"珍惜當下,即便失去了也很開心地自己擁有這一切"。究竟要經歷多少事情,才能有這樣的轉變?

  歸途,聽著萬芳的"夜照亮了夜",歌詞中兩段話符合我的心情

  -最痛的痛是原諒

  -你給不起的未來,我來告別

  謝謝曾經在我生命中的你,是你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希望你,也過得很好。

 

  附記:人生歷練究竟會改變我們甚麼?我想這齣戲劇的改變,就是最好的回應。

  萬芳說,「當年真的有點初生之犢,所以儘管盡情的在舞台上揮灑,如今卻猛然發現陳淑芬的深沉與無助。

  夏靖庭表示,當年性格剛烈,在劇本裡看到的盡是陳淑芬任性而為的殘忍,如今讀來,也發現李政國的殘忍,更發現陳淑芬的仁慈。

 

http://tw.news.yahoo.com/%E5%8E%9F%E7%8F%AD%E4%BA%BA%E9%A6%AC-%E6%94%B6%E4%BF%A1%E5%BF%AB%E6%A8%82%E9%87%8D%E7%99%BB%E8%88%9E%E5%8F%B0-0946394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