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實踐的位子一點也不難找,但是,念了社發所,突然找不到自己的實踐位子在哪。
  或許,我這麼說,有一些太自以為是。畢竟,在我念社發所以前,我壓根沒有接觸過所謂的"左派"思想,也一點也不了解社會運動。倒不是說我現在就多清楚這些,只是進入社發所以後,我的價值觀與思考方式/向的確有些改變。於是,要選擇站在哪一個位子,和弱勢的人民站在一起,卻變成了我進社發所以後的焦慮。
  在社發所,常常會令人有一種誤解,就是,要從事社會運動,就要像一般大眾所認知的那種樣子-可能很窮
要站在第一線跟警察搏鬥......等印象。也因此,我對於要從事社會運動這件事情,一直沒有辦法給予承諾。雖然最主要的,是我找不到一個讓我有歸屬感的地方,去進行"實踐"這件事情。還有一部分就是我實在不確定我是不是一個可以過著只能擁有很低很低物質慾望的生活。畢竟,我家雖然沒有很有錢,但是父母親倒是從來不會讓我為錢這件事情擔心;且雖然我已經很不像台北人(已經很多人以為我台東人了)擁有那麼強烈的物質慾望了,但,我還是擔心我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生活。或許,我們不要單從經濟角度而將層次拉高來看,我們會看見自己從事社會運動的價值。但,對我來說,我還是沒有辦法下這種承諾。於是,該如何在社會為自己心中相信的理念與價值奮戰,對我來說,一直存有一種焦慮。
  在經過所上的實習,加上去了一趟菲律賓,還有前兩天跟所上一位大師級學長聊天,我突然發現,這樣的焦慮感慢慢地減弱了。原因,倒不是我決定要退出這個領域,而是,我看見了另一種可能。我想,運動的方式真的有很多種,你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方式或角色,站在運動的位子上。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是當社區的組織工作者,或者當一個革命者;你要選擇用筆來打仗,還是選擇苦幹實幹的扎根方式......,重要的是,你"做"了沒有!!如果一切只是腦中的想像與空談,那個焦慮是一點也不會被解決的。
  我目前似乎有找到ㄧ個地方,可以實踐,也可以發揮我的小小專長。我想,就從這裡開始吧!開始進行我的實踐......。希望透過這個位子,我可以更認識另一個自己,也能夠更認識這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