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張學友的歌曲,因為看到一則新聞,突然想起這首歌曲。
  歌曲的內容其實並不符合我即將想要表達的,但是學友所唱出來的那份傷悲情緒,卻能代表我的心情。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新聞寫著:"教育部正在研訂「國民中小學校設置樂活運動站計畫」,只要國民中小學,班級數達12班及學生數達300人以上,且能提供2到3間空餘教室,就能申請這項計畫,設置跳舞機、彈跳床、投籃機、棒球九宮格、簡易攀岩設施。"我心裡想的是,那小學校的孩子呢?
  城鄉差距,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其實一直相當陌生。陌生的原因,是我沒有辦法想像教育在所謂的"鄉"裡,會有多大的差距?但,待在台東一年,我真的深刻地體認到過去處在都市的我有多麼幸福。記得我在唸小學的時候,每年都會去校外教學,可能是動物園或者是資訊館......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地方;學校裡也有各種不同的教室,像是音樂教室、自然教室、甚至還有星象的教室、鋼琴教室。在台東的孩子呢?校外教學可能是去別人的學校野餐;沒有一個像樣的音樂教室;圖書室大概只有兩間教室大吧!雖然以經濟效益和學生人數來說,可能學校課外書籍的比例已經和都市學校的孩子相當,但是社會教育資源的匱乏,卻沒有被考量在其中。在鄉下的孩子,還是弱勢的!沒有足夠的文化刺激,隔代教養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家庭的社會資源匱乏,這些種種真的都讓鄉下的孩子越來越弱勢。這就跟現在在經濟上所提的M型社會一樣,在教育上,也是這樣的。處在都市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因為都市裡本身已擁有較多的教育資源;大多數能在都市生活的家長,也擁有較多的社會資源。整體來說,都市的孩子不論是在家庭環境或是能得到的學校和社會的教育資源,都比起住在非城市的孩子更優勢。
  教育部的這個計畫,讓我想起這幾次我回實習學校,學生跟我說的話。實習的時候,因為合唱比賽我擔任伴奏,所以學生們知道我會彈鋼琴。自此以後,就有學生常跟我說:"老師,可不可以教我彈琴?"即便我已經實習結束,學生們現在看到我,還是常會問我這句話!我自己是一位從小就學鋼琴的人,家裡也有一台鋼琴,但是我從來都不認真練習彈琴。學生每要我教他彈一次琴,都提醒著我是一位多麼幸福的人。因為我有著好多好多時間與機會可以彈奏只屬於我的鋼琴,還有專屬的老師教我彈琴。而在我學校的學生,只能趁我有時間的時候,帶他到大禮堂去彈那台屬於學校的鋼琴。學校樂隊裡的多項樂器,對孩子來說,都是新鮮的,也是特別的。因為,他們的家庭根本無法買得起這樣的樂器,更不可能讓他們去學習樂器。我要說的是,雖然說一台WII並不能改善小校或是城鄉造成的教育資源的落差,但是,我蠻質疑WII在這些學校的功能,尤其是如果在都市,很多家庭都負擔得起一台WII的話。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真是變笨了!連論述的能力都沒有了!我有千頭萬緒,但是卻無法一一地說清楚講明白。看得懂我在寫什麼的人,恭喜你,你一定看得懂所有的文章!因為連這麼亂的文章都看得懂,只能說你功力太深厚!看不懂的沒關係,就忘記他吧!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好好整理我實習的心情和想法,到時候在看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