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是在不斷地反省、沉澱與轉變中度過。

  最近的生活遇到了一些事與一些人,而這些事情與這些人,讓我不僅檢視我的過去和現在,也讓我更積極思考我的未來。

  這幾天,我強烈的感受到每個人對於他人,都是要求甚高的!只要他人不順從自己的心意,我們就容易對他有怨言、不諒解……等。但,我們卻不是他人,沒有人可以完全地理解為什麼這個他人會做這樣的選擇、說這樣的話,我們又怎麼能對他人如此的苛責呢?

  不過,這並不表示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繼續只當自己,而不管他人感受,而是,我們是不是都該更寬以待人一些?對於自己身邊的人,是不是該多點耐心與等待?就像我也清楚知道,我自己並不是完美的!但,沒有人可以一夕之間轉變,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清楚知道自己該往什麼方向轉變,所以,我們才需要時間反省、沉澱,進而才能改變。至少,我是這樣的。

  這兩年待在部落做田野調查,我很明白我並不是一個積極的研究者,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希望自己不只是一個研究者,更重要的是當一個"在地的生活者",而我認為這也是要當一個田野調查研究者的必備條件。這兩年,我的學術部分,也許沒有大幅度的進展,但是在我的人生課業裡,我卻有著顯著的成長。在這段日子裡,我自己發現了自己的很多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曾經有人提醒我的,但是這些問題就跟感情一樣,常常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唯有自己可以跳脫出某個框框,我們才有可能去檢視自己。

  從念研究所以來,我一直處於一個因不斷地反省而導致自己混亂的狀態。如今,是到了該沉澱與蛻變的時候了。在這個階段,我想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這也是yunbaby出國前,給我最大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