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莎士比亞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怎麼可以把人性描繪地這麼透徹?怎麼可以用這麼優美的辭藻來形容一切的事物?我想真是只有莎士比亞做得到了。

 

 

  「奧塞羅」,這個悲劇,一切皆起因於「嫉妒」的悲劇!伊阿苟的嫉妒,讓他走上復仇之路;奧塞羅的嫉妒,讓他矇蔽了自己的心。「相信」,對一段感情來說有多麼重要?在感情中的相信,不只是對對方的相信,也要對自己相信。相信自己眼光、相信自己的心、相信自己的信念。奧塞羅這個黑人阿,即使已經爬到將軍的地位了,即使他在戰場上殺敵萬千,但是最終還是抵抗不了自己心裡的心魔,因為對自己的沒自信、懷疑,加上伊阿苟的搧動,最終,奧塞羅發狂了,他的嫉妒讓他失去了理智,讓他最後選擇殺死自己心愛的妻子,殺死那個唯一一位讓他願意投身婚姻、像天使般的女子。

 

  

  伊阿苟,這個「忠誠」的朋友,真是壞到骨子裡了!然而這世界上似乎很多這樣的人,看似忠誠,但卻機關算盡,「表裡不一」,就是他最真實的樣貌。為了復仇在所不惜的態度,我想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金世傑將這個角色詮釋地真好!不論是肢體、語調,真是把人性最醜陋的一面,最真實地呈現在舞台上!

 

 

  苔絲狄蒙娜,一位涉世未深、對愛情充滿理想的女人。願意抵抗外界的眼光,反種族、反階級的跟黑人奧塞羅在一起,好美~原本以為這樣的愛情,能讓奧塞羅相信她堅貞不移,但,最終,奧塞羅被打敗了!被自己的心魔打敗!苔絲狄蒙娜在死亡前,還幫著奧塞羅隱瞞殺人的事實,奧塞羅阿奧塞羅,你真是不配擁有這樣像天使般的女人阿~

 

 

 

  愛米莉亞最後像北風般地說出所有事實的勇氣,令人感動!要揭露自己心愛人人性最醜陋的一面,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說了實話,我的靈魂可以升天了。」愛米莉雅如是說…… 

 

 

  這齣劇的最後,奧塞羅決定殺了苔絲狄蒙娜,苔絲狄蒙娜哭著哀求她所深愛的人,最後還選擇愛他、原諒他;奧塞羅最後終於發現,自己一直被愚弄著,在自縊前悲痛地說著自己是個「不懂愛的智慧但卻又癡情的人;一個不會輕易去妒忌,但一旦起疑,便會天昏地暗不由自己的人。」;愛米莉亞用莫大的勇氣,誠實地去面對一切。感動、悲痛、無奈、讚嘆……等複雜的情緒,讓我差點沒在戲院裡痛哭失聲。

 

 

 

  很多時候,當我們決定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段路變得有點辛苦。我們可能會遇到很多挫折,也會聽到許多打擊我們的話語,這些困難可能會讓我們退縮,也可能會矇蔽我們的心,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堅持理想、相信自己,我想,最終,我們會走到終點。

 

 

 

  希望奧塞羅永遠留在我們心中,時刻地提醒我們,要選擇相信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

 

 

 

  「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頭長了綠色眼睛的怪物,它不會一口把你吞了,可是卻會一刀一刀地把人給凌遲。」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只是為了嫉妒而嫉妒,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

~引自「針鋒對決」節目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