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課程的關係

今年的聖誕節

我和同學,老師,在鄒族的山美部落度過

特別的聖誕,在從未拜訪過的山美

一路上很順暢,沒有什麼塞車

但是卻被阿里山公路的蜿蜒,弄得頭昏腦脹

到了山美,感覺跟卡地布很不一樣

大概是因為當地的生活是直接與觀光經濟做結合

而非像卡地布像是個住宅區一樣

加上我們住的隔壁是一個頗具規模的民宿

因此,大型的遊覽車 高分貝的卡拉ok 還有炫麗的營火 

使得我們似乎看到的也僅能是部落的外表 

加上大家是集體行動,雖然是部落參訪,但是我們卻看起來像極了觀光客

但是晚上在溫大哥家的烤火 烤肉和喝酒

更是讓我深刻的體會到"部落的社交"

但是這樣的社交 卻讓我回來的隔天

一整天全身無力

不過也透過這樣的社交

我想我讓幾位大哥對我也印象深刻

我想這大概是同學問我為什麼到部落會受人歡迎的原因吧

雖然我並不覺得我特別受歡迎

這次在山美,最引發我思考的,大概就是溫大哥說的兩句話

"我們就是用生態保育,來吸引以利於我們的經濟,所以我很討厭荒野這種團體"

(此話詳細是怎麼說我忘了,但是記憶中類似這樣)

"不要告訴我們要怎麼做!"

對於曾經參與過荒野的我,對這句話有很大的省思

其實以前也聽過人家批評,說荒野不夠"人性"

一直到溫大哥的這句話,我才突然茅塞頓開

所以 到底生態保育,是誰的保育呢?

又 生態保育 僅能擁有這麼純潔的詮釋嗎?

另外

我想我們這些漢人對原住民的議題有興趣

到底是否也是一種在殖民主義下自以為學者式異國情調的想像?

 不過在這兩天的過程裡

最大的收穫

還是看見自己的不足

面對自己有點像草包 又過於缺乏思考

而自己的EQ也要再增進些才是

除了這麼令人傷腦筋的想法以外

在透過喝的時候

其實是很令人放鬆和快樂的

雖然老闆一盤又一盤的佳餚 

讓我被糗說會引起族群戰爭

但是在那過程卻是很開心快樂的

因為那樣直接的情感表達

常是在都市中所沒有的

不管怎樣 

雖然被說像日本人

但是還是要耍任性的說自己像原住民

因為在部落的直接情感交流

是我快樂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